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物鉴赏>
瓷珠物语
2022-08-17 09:22:37    来源:山西日报

瓷珠的孔道内施了釉,到底还是老窑制品

去年末,得到一串瓷珠,每颗直径1厘米,青花瓷质地,略看像似近年来的仿品。我抹去瓷珠表面的尘埃,在灯光下细瞧,发现瓷珠的孔道内是施了釉的,到底还是老窑制品。

之后的日子,我时常将瓷珠置于手中把玩,却一直不舍套至手腕上,总担心将它碰碎。于是,仔细清洗后将其挂到书案的红木笔架上,写稿、看书疲累了,轻轻拨动一颗颗瓷珠,疲惫和浮躁便如云一般散去。

瓷珠圆润,是晚清德化窑的产物,留有不易察觉的使用痕迹。明清时期,瓷珠也称为佛珠,是信佛之人诵经记数的随身法具。它原先的主人或是德高的老僧,或是虔诚的居士,终年居于寺庙或阁堂之中,一盏青灯、一炷檀香、一卷佛经构成了他们诗意的人生,也赋予瓷珠一层“禅”的意蕴。

晚清德化窑已日渐衰落,这串瓷珠却风采依旧,有藏界人士根据它的青花颜色起了一个雅致的名字——翠鸟蓝。我却总是无法想象青花器物与生长在河畔的美丽小鸟有什么联系,倒是瓷珠上“寿”字纹饰散发出一种艺术的原创精神,字体乍看粗略、笨拙,细品却体味出笔墨中的率性。看久了,“寿”字纹饰时常让我想起庄子那句“知者乐,仁者寿”的至理名言。青花纹饰虽然只是以图案的形式附身于物件之上,并非是审美的主体。工匠却以自己的想象,创造传递着心灵最优美的表达形式。他们的名字或已消逝在历史长河之中,但这件保留沉穆朴拙原创艺术风格的物件,却将工匠手泽的光芒永世流传。

前人已逝,能于岁月红尘中有缘得到此物件,除了知足,追思和遐想或许就成为唯一的凭藉了。(李晋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