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曹操是如何统一山西的?
2022-08-23 10:12:59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东汉末年,外戚、宦官专权,天下分崩离析,汉王室的统治摇摇欲坠,名存实亡。中原地区再次进入一个相互攻伐和兼并的混战格局。经过连续数年的割据战争,曹操与袁绍最终成为中原与北方最具实力的两大军事集团。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

建安元年(196),曹操率军进抵洛阳,迎献帝移驾于许,正式迁都许昌。从此,曹操控制中央朝权,得以天子名义号令天下,并在许县和交通沿线实行屯田,减轻民赋,增强实力。之后,曹操集中兵力,各个击破,逐步由弱变强,据有兖、豫、徐等州,为抗击袁绍集团准备了条件。从实力对比上看,曹操自控制了东汉朝政后,挟天子以令诸侯,在政治上占据极大优势。加之身处中原腹地,北进南下,攻守自如,具有很大的主动权。而就袁绍来看,袁氏一直是东汉的高门望族,根深蒂固,势力庞大,对青、冀、幽、并四州具有绝对的控制力。公元200年,袁、曹之间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一场战役———官渡之战。官渡一役,袁绍大败退,从此由攻转守,为曹操统一北方清除了最大的障碍。

河东之战再败袁氏

曹操统一北方首先从河东着手。建安七年(202),袁绍殁,幼子袁尚即位。为阻止曹操进一步北上,袁尚决定抢占河东,以此作为拒操的桥头堡。袁尚一方面命郭援、高干攻打河东,另一方面又派人分赴平阳与关中,争取平阳的南匈奴与关中的马腾部加盟,以达到前后夹击曹军的目的。尽管郭援等进展顺利,但由于马腾的反戈,使得整个战局发生了改变。战争的结局为郭援兵败被杀,匈奴顺势投降了曹操,河东地区落入曹操的手中。河东之战,曹操大获全胜。为了不给对方喘息的机会,曹操连续向袁氏兄弟用兵,先后攻下袁氏集团的根据地邺城(今河北临漳县西南,河南安阳北),平定冀、青二州。

统一山西

建安十一年(206),曹操率大军北越太行山,夺得壶关。同年,曹操署杜畿为河东太守。建安十二年(207)又署梁习为并州刺史。从此,河东、并州全境为曹操控制,结束了自董卓之乱以来河东、并州地区军阀混战的局面,使山西开始进入一个政治相对稳定,经济、文化相对发展的历史阶段。千古名篇《苦寒行》就是曹操当年冬天在太行山行军途中,因百感交集而借景抒怀的不朽佳作。

为了肃清袁氏残余势力,同时也为了彻底解决三郡乌桓入塞为害问题,建安十二年(207),曹操远征乌桓,尽收乌桓精锐。至此,曹操据有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地区,百姓生活趋向安宁,社会发展步入正轨,北方一统的局面初步形成。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