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山西聚焦>
文化山西:韩、赵、魏三家诸侯到底姓啥?
2022-08-23 10:18:37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三家分晋是指春秋末年,晋国被韩、赵、魏三家瓜分的事件。后来,“三晋”一词便成为山西省的代称。很多人想当然的认为韩、赵、魏自然是他们

三家分晋是指春秋末年,晋国被韩、赵、魏三家瓜分的事件。后来,“三晋”一词便成为山西省的代称。很多人想当然的认为韩、赵、魏自然是他们的姓氏。其实,如果你真的这么认为那就错了。如今,我们说起姓与氏,大多觉得两者是“一回事儿”。其实姓与氏刚出现时,含义各不相同,还曾经被明文规定严格区分。

韩、赵、魏三家诸侯到底姓啥?

韩国和魏国其实都姓姬,韩国是姬姓韩氏,魏国是姬姓魏氏。成书于西汉时期的《史记》在《韩世家》和《魏世家》都有记载。而赵国与秦国同姓,为嬴姓赵氏。这也记载于《赵世家》和《秦本纪》中。现代社会很多人都弄错韩、魏、赵的姓,原因在于先秦时期的姓和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秦汉以后姓氏才合二为一了。即使是司马迁写《史记》时,也未能理清这个问题。所以,顾炎武在《日知录》道:“姓氏之称,自太公《史记》始混而为一”。

姓和氏是怎么产生的?

姓产生在前,氏产生于后。“姓”的本意是女人生的子女,在上古时代,人类还处于母系社会,“只知其母而不知其父”,子女的姓是随着母亲的姓而改。随时间发展到父系社会后,姓则随父亲。随着同一祖先的子孙繁衍增多,这个家族往往会分成若干支散居各处。各个分支的子孙除了保留姓以外,另外为自己取一个称号作为标志,这就是“氏”。也就是说,姓是一个家族所有后代的共同称号,而氏则是从姓中派生出来的分支。古籍《通鉴·外纪》记载:“姓者,统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别其子孙之所自分。”

先秦时期:男子称氏,女子称姓

在夏商周之时,姓氏分而为二,男子称氏,女子称姓。《通志·氏族略》有云:“姓所以别婚姻,氏所以别贵贱。”、"贵者有氏,贱者有名无氏。"这就是说氏用来区别贵贱,贵族有氏,贫民有名无氏。姓用来区别婚姻。同姓不能通婚,姓同氏不同也不能通婚,而氏同姓不同则可以通婚。后来在中国一直保持了这种传统,同姓之人通婚被视为禁忌。直到现代,这种传统才被逐渐打破,但是许多地方民间仍然不赞成同姓通婚。

秦汉以后,姓、氏渐渐合二为一

先秦时期“姓”和“氏”的被严格区分开来,在春秋战国“礼崩乐坏”的时期逐渐被打破。当时战乱频仍,宗法制度渐渐崩溃。战国时期,姓氏制度已经变得十分混乱,“氏”大多转变为“姓”,平民的地位逐渐上升,也有了姓,“百姓”开始成为民众的通称。《通志·氏族略》记载:“秦灭六国,子孙或以国为姓,或以姓为氏,或以氏为氏,姓氏之失,由此始……兹姓与氏浑为一者也。”后来秦始皇一统中国,将沿袭数千年的分封制改为郡县制,原有的宗法制度、姓氏制度彻底失掉社会基础。明贵贱的“氏”、别婚姻的“姓”本质上不再有区别,都成为表示宗族、血缘的符号。西汉时,姓、氏更是完全融为一体。从此,中华姓氏才开始了世代稳定的传承。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