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山西聚焦>
文化山西:从4个成语看大唐宰相狄仁杰
2022-09-01 09:01:44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狄仁杰(630—700年),字怀英,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市)人,唐朝武周时期政治家,因善于断案,有“神探狄仁杰”的美誉。成为宰相后,其不仅辅助武则天建立了盛唐大业,更力劝武则天复立李显为太子,延续了唐朝社稷。

一、沧海遗珠,出自《新唐书·狄仁杰传》

狄仁杰早年曾被人诬告。工部尚书阎立本时任河南道黜陟使,在审问时发现他是个人才,称赞道:“孔子说:‘观过知仁矣。’你真可以说是沧海遗珠啊。”

后世遂用“沧海遗珠”比喻埋没人才或被埋没的人才。

二、白云亲舍,出自《新唐书·狄仁杰传》

狄仁杰年轻时曾在并州做官,父母远在河阳(今河南孟县)。一次,狄仁杰外出办事登上太行山,回首南望,见一片白云在飘飞,对左右的人说:“我的双亲就住在那片白云下面。”他怅望了好久,直到那片白云散去才离开。

后世遂用“白云亲舍”作为客居他乡,思念父母之辞。

三、斗南一人,出自《新唐书·狄仁杰传》

狄仁杰担任并州法曹时,同僚郑崇质要到很远的地方公干,但是他的母亲年老多病。

狄仁杰主动对郑崇质道:“你母亲病重,而你却要出远门,怎么能让亲人对远在万里之外的你担心呢?”他去见并州长史蔺仁基,请求代替郑崇质出行。

蔺仁基非常感动,联想到自己与司马李孝廉之间的不和,深感惭愧,主动与李孝廉和解。他还经常对人称赞狄仁杰道:“狄公之贤,北斗以南,一人而已。”

后世遂用“斗南一人”比喻天下绝无仅有的人才。

四、桃李满门,出自《资治通鉴·唐纪·武后久视元年》

狄仁杰任宰相期间,先后举荐荆州长史张柬之、夏官侍郎姚崇、监察御史桓彦范、太州刺史敬晖等数十人。这些人后来都成为唐代名臣。曾有人对狄仁杰道:“治理天下的贤能之臣,都出自您的门下啊。”狄仁杰却道:“推荐有才能的人为国家效力,不是为私,是我应该做的。”

后世遂用“桃李满门”、“桃李满天下”比喻一个人学生众多,到处都有。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