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名家名作>
用真挚情感谱写的赞歌——歌曲《共产党一心为中国》赏析
2022-10-07 11:10:33    来源:山西日报

歌曲《共产党一心为中国》MV

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一路走来,迎来了百年华诞。“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我省广大作曲家用灵动的音符、优美的旋律,表达着三晋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弥坚信念,抒发着山西人民对党、对祖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炽热情怀,用淳朴真挚的情感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歌曲。在众多的音乐作品中,张枚同先生作词王亮先生作曲的《共产党一心为中国》更是深深地打动了我,感染了我,让我激情涌动,心潮澎湃,夜不能寐,奋笔疾书。

歌曲是词与曲的结合物,“词曲联袂亦为歌”。歌词是歌曲的基础,好的歌词具有思想主题明确、个性风格突出、艺术形象鲜明、结构层次清晰、语言优美简洁、情感饱满充盈等特点,能引燃曲作者的创作欲望,激起强烈的情感共鸣,为二度创作创设了丰富的想象空间,提供了基本情绪、风格、样式的文学依据。“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以歌长之”。好的曲调能使歌词主题得到进一步升华,情绪得到进一步渲染,内涵得到进一步表达,意境得到进一步烘托,可以为歌词插上传播的翅膀,得以传唱。《共产党一心为中国》可以说是词好曲美,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文学与音乐得到了完美结合,是一首难得的优秀声乐作品,也是两位老党员、老艺术家倾情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的一首赞歌。

张枚同先生是享誉省内外的著名词作家,早年毕业于山西大学艺术系,一直工作在大同煤炭企业,工作之余挥洒才情勤奋创作,在文艺园地深耕细作,佳作迭出。难能可贵的是,几十年春夏秋冬风霜雪雨,他始终初心如磐,矢志不移,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状态,用手中的笔赞美春天,讴歌大地,抒写人间真善美,自觉传递正能量,不仅在小说、报告文学等方面成绩斐然,更是在歌词创作上有着卓越的才华,由他作词谷建芬作曲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家喻户晓,百唱不厌,成为传得开留得下的高峰之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又饱含深情,笔走蛟龙,一气呵成了《共产党一心为中国》歌词。这首歌词独具匠心、别开生面、格调高雅、文字优美、气韵连贯,不愧是大家之笔。起首,“岁月这样说,历史这样说,都说共产党她一心为中国;人民这样说,山河这样说,都说共产党她一心为中国。”第二段前半部分进一步强化:“太阳这样说,月亮这样说,都说共产党她一心为中国。世纪这样说,时代这样说,都说共产党她一心为中国。”开门见山、直抒胸臆、排比句式、平行递进、亲切自然、坚定执意,从“岁月”“历史”“世纪”“时代”的时间视角,从“人民”“山河”“太阳”“月亮”的空间维度,时空交错多角度全方位凸显了“共产党她一心为中国的思想主题。”继后,“跋涉过雪山草地,穿越过烽烟炮火,热血洒遍沃土,才换得大地春色。”寥寥数语,将共产党峥嵘岁月、苦难辉煌的历史画卷展现在眼前,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告诉人们,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英雄先烈“热血洒遍沃土”,“才换得大地春色”,艺术地诠释了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远意义。最后,“坚信社会主义,百年风雨拼搏,开创富裕大路,建设成盛世强国。”提振精神、鼓舞人心,增强了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两段歌词篇幅不长,但高度凝练、内涵丰富、语言明快、生动形象、环环相扣,颂扬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王亮教授曾任山西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和山西音乐家协会主席,在民族音乐理论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在音乐教学方面硕果累累,在音乐创作方面成绩卓著,他创作的《当兵去》《小羊吃奶》《栽一棵树吧献一片心》《光辉的形象》等多首歌曲在省内外获得殊荣,出版有《王亮创作歌曲选》。他新近谱曲的《共产党一心为中国》,听之,声声入耳、扣人心弦、余音绕梁、令人回味;歌之,朗朗上口、酣畅淋漓、蜿蜒起伏、热血沸腾。引子部分,低回婉转,感人肺腑,特别是几处休止符的运用,既增加了动感又收到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加之伴以舒展开阔的人声,引发了人们对过去岁月的回想,眼前映现出“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景象。随后由四四拍转为四二拍,呈现进行曲风格,强弱分明,节奏明快,表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迈着坚毅昂扬的步伐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势不可挡、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英雄气概,而且巧妙自然地将经典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主导动机进行变奏发展,呈示了共产党她一心为中国的音乐主题。歌曲前两乐句,曲作者用级进和平稳级进的手法,旋律线条平缓地由低向高扩展,行云流水,娓娓道来。随后两句用模进的技巧,音型节奏几乎不变,旋律移位至较高音区,进一步强化了主题。接着给作品增加了新的元素,赋予新的生命、新的动力,在节奏、调性、旋律线条、色彩等方面进行了转化,与前面形成了鲜明对比,使音乐变得抒情从容,同时由单声部变为了男女两个声部,相互映衬相互补充,欲扬先抑,为后面乐句进入高潮做铺垫,给听众以新的审美体验。之后再回旋到开始的音型节奏,但绝不是原样重复,色彩更加明亮,情绪更加自豪,让音乐进入了小高潮,然后终止在主和弦上,明朗稳定。如果到此结束从作曲法角度而言,起承转合结构完整,段落整齐,首尾呼应,符合我国文章的传统章法和中国人的欣赏习惯,无可挑剔,但明显感到还不尽如人意,情感得不到满足,于是,作曲家熟练地运用作曲技巧,把四二拍转为四四拍,节奏拉宽、速度放慢,配置了女高、女低、男高、男低四部和声,更加开阔、舒展、深情、豪迈地唱出“岁月这样说,历史这样说,都说共产党她一心为中国,人民这样说,山河这样说,都说共产党她一心为中国。”将情绪推向制高点,使艺术形象更加丰满,乐思得到充分表达,给听众带来情感的满足。总体而言,《共产党一心为中国》,将齐唱、二部合唱、四部合唱分布其中,四四拍、四二拍交替出现,复调音乐、主调音乐合理使用,织体清楚,布局合理,旋律流畅,层次明晰,技巧娴熟,情景交融,手法丰富,气势如虹,不同凡响,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

歌曲创作不能脱离我们的文化根脉舍弃我们的文化传统丢失我们的文化特色,但也不能泥古守旧、一成不变,一直停留在山西民歌改编,受限于传统桎梏。思想深邃主题宏大的歌词,只有配上美妙动听的旋律,才能实现其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值得称道的是《共产党一心为中国》这首歌,既没有照搬西方作曲法将其谱成洋腔洋调,又没有旧瓶装新酒写成曾似相识的熟曲老调,既有地方音乐的元素,又有我国传统文化的风韵,既是中国声音、大众心声,又符合当今世界的音乐美学趋向,好听好唱,是一首具有中国风格、民族语言、时代音调之特点的好歌,较好地体现了创造性转变创新性发展的科学理念,可谓守正创新之作。(杨志刚)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