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他是如何把“白马”忽悠成非“马”的?
2022-10-14 09:44:5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纷纷立论,互相争鸣,这是一个思想大爆发的时期,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其中,公孙龙提出的“白马非马”论,说明了当时的人们已经开始思考一般和个别的关系问题。

诡辩家——公孙龙

公孙龙(前320年-前250年),传说字子秉,战国时期赵国人,曾经做过平原君的门客,名家的代表人物。因其《白马论》问世,使得公孙龙以诡辩著称。曾用“白马非马”的诡辩之术让当时许多大儒无言以对。

“白马”不是“马”

据说,公孙龙想到秦国出游。那时赵国一带的马,正流行一种烈性传染病。秦国得知后,在其东大门的函谷关贴出告示:“凡赵国的马概不得入关”。这天,公孙龙骑着白马,来到函谷关,验过符节就要过关。

关吏拦住说:“你人可以过关,但马不能过关。”

公孙龙不悦,“马不能过关。白马非马,怎能不让过呢?”

关吏说:“白马也是马呀!”

公孙龙说:“难道我公孙龙就是龙吗?”关吏被问愣了。

他又说:“白马者,马与白也,或白与马也,譬如说要马,给黄马、黑马都行,但要白马,给黄马、黑马就不行了。这说明白马和马是两回事,也就是说白马就不是马,为什么不能过呢?”

关吏还没明白过来,他就骑着马过了函谷关。

智斗孔穿

有一次,孔子的六世孙——孔穿路过赵国,专程到平原君处找公孙龙辩论。

孔穿对公孙龙说:“向来听说先生道义高尚,早就愿为弟子,只是不能同意先生的白马不是马的学说!请你放弃这个说法,我就请求做你的弟子。”

公孙龙回答说:“先生的话错了。我所以出名,只是由于白马的学说罢了。现在要我放弃它,就没有什么可教的了。”接着公孙龙又批评孔穿的求学态度:“想拜人家为师的人,总是因为智力和学术不如人家吧;现在你要我放弃自己的学说,这是先来教我,而后才拜我为师。先来教我,而后再拜我为师,这是错误的。”

他又接着引经据典地说:“白马非马的说法,也是仲尼所赞同的。当年楚王曾经张开繁弱弓,装上亡归箭,在云梦的场圃打猎,结果把弓弄丢了。随从们请求去找。楚王说:‘不用了。楚国人丢了弓,楚国人拾了去,又何必寻找呢?’仲尼听到了说:‘楚王的仁义还没有做到家。应该说人丢了弓、人拾了去就是了,何必要说楚国呢?’

公孙龙接着道:“照这样说,仲尼是把楚人和人区别开来的。人们肯定仲尼把楚人和人区别开来的说法,却否定我把白马与马区别开来的说法,这是错误的。”

末了,公孙龙又总结说:“先生遵奉儒家的学术,却反对仲尼所赞同的观点;想要跟我学习,又叫我放弃所要教的东西。这样即使有一百个我这样的人,也根本无法做你的老师啊!”孔穿无法回答。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