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山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峡谷却两次影响了唐朝国运
2022-11-07 09:21:12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众所周知,隋末太原留守李渊、李世民父子在太原起兵反隋,最终开创了大唐盛世。所以,在唐朝太原不仅被封为“北都”,更被视为“龙兴之地”。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在太原盆地的南端,有一个名叫“雀鼠谷”的地方,在李渊父子起兵反隋的初期曾两次影响了唐朝国运。

雀鼠谷在哪?

雀鼠谷为太岳、吕梁两大山脉夹峙、汾河纵贯其间的典型峡谷,地处太原、临汾两盆地之间,北起介休、中经灵石、南至霍州,长约70公里。为晋中和晋南往还的交通孔道和战略重塞,自古多兵争。特别是隋唐之际,鼠雀谷在唐朝立国前后发生两次极其重要的战争。

大破隋将宋老生

隋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李渊太原起义由太原南下,想强先占领关中,实现“乘虚入关,号令天下”的战略意图。然而,当大军行至灵石雀鼠谷时,却遭遇隋将宋老生的阻击,后大破隋将宋老生于霍邑(今山西霍州)。此次雀鼠谷之战一举打通李渊进军关中的通道,成为隋唐兴替的关键之役。

征讨刘武周

公元619年,割据山西北面并投靠突厥的刘武周企图也效仿李渊“入图晋阳,南向以争天下”。于是率兵南侵,不到一年山西大部尽归刘武周统辖,唐在黄河东岸只剩晋西南一隅之地,关中受到极大震动,甚至唐高祖都惊慌失措,颁发了“贼势如此,难与争锋,宜弃大河以东谨守关西而已”的手敕。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唐高祖命秦王李世民率军征讨刘武周。在雀鼠谷大破刘武周、宋金刚,终结了初唐刘武周的割据、叛乱与突厥的干涉。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