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史上白手起家暴富第一人——猗顿
2022-11-14 10:13:19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猗顿,今山西运城临猗县人,原为春秋时代的鲁国的贫寒书生。猗顿是其号,姓名与生卒年代已无可考。他是我国战国初年著名的大手工业者和商人,为山西地区手工业和商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问计陶朱公

猗顿,是一个穷困潦倒的年轻人,“耕则常饥,桑则常寒”,饥寒交迫,艰难地生活着。正当他为生活一筹莫展的时候,听说越王勾践的谋臣范蠡在助越灭吴,辅成霸业后,便弃官经商,并很快成为当时的大富,因号陶朱公。猗顿羡慕不已,便“往而问术”。陶朱公十分同情他,告诉他:“子欲速富,当畜五牸。”于是,猗顿千里迢迢来到西河(今晋南一带),在猗氏(今运城临猗境)南部大畜牛羊,规模日渐扩大。“十年之间,其息不可计,赀拟王公,驰名天下。”因起家于猗氏,遂号猗顿,成为与陶朱公范蠡齐名的巨富。

中国最早的大盐商

猗顿在贩卖牛羊时,注意到猗氏之南的河东池盐,便用牲畜驮运一些池盐,连同牲畜一起卖掉。在靠畜牧积累了雄厚的资本后,猗顿便着意开发河东池盐,从事池盐生产和贸易,成为一个手工业者兼商人。

据说,猗顿为了更加有效地经营池盐,加快贩运速度,还试行改变驴驮车运的落后的运输方式。他开凿了山西地区第一条人工运河,采取舟运。据乾隆《临晋县志》记载,这条运河从河东盐池起至蒲坂(今运城永济市)之孟明桥入黄河,全长百里左右。

“相马而借伯乐,相玉而借猗顿”

在经营池盐的同时,猗顿还兼做珠宝生意,并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尸子治天下篇》说:“智之道,莫如因贤。譬之相马而借伯乐也,相玉而借猗顿也,亦必不过矣。”《淮南子汜论训》也说:“玉工眩玉之似碧卢(一种美玉)者,唯猗顿不失其情。”这些史料虽未直接记载猗顿如何做珠宝生意,但从一个侧面透露出他对珠宝有着相当高的鉴赏能力,是一个经验丰富的珠宝商。

猗顿通过多方经营,终成倾国巨富,在当时影响很大。特别是他对山西南部地区的畜牧业和河东池盐的开发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商业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猗顿是山西地区最早见于史载的畜牧业主和大商人,是中国经济史上十分重要的人物。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