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山西聚焦>
文化山西:山西的称谓有多少?
2022-12-05 21:24:02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晋”的简称

西周周成王时期,发生了著名的“桐叶封弟”事件。《史记晋世家》记载:“(周)成王与叔虞戏,削桐叶为珪以与叔虞,曰:‘以此封若。’史佚因请择日立叔虞。成王曰:‘吾与之戏耳。’史佚曰:‘天子无戏言,言则史书之,礼成之,乐歌之。’于是遂封叔虞于唐。唐,晋的古名。叔虞去世后,他的儿子燮父继位,因地邻晋水,改称晋侯,同时把唐国改称为晋国。故后世简称山西为晋。

“三晋”的称谓

“晋”这一国号在西周和东周一直沿用了六百多年,到公元前5世纪,晋国被韩、赵、魏三家瓜分,史称“三家分晋”。由于战国时称瓜分晋国的韩、赵、魏为三晋。“三晋合而秦弱,三晋离而秦强。”因三晋之地大部分在山西,故别称山西为三晋。

“河东”称谓

“河东”,秦汉时指河东郡,唐以后泛指山西。顾炎武在《日知录》称:“河东、山西一地也,唐之京师在关中,而其东则河,故谓之河东。”

“山西”的称谓

“山西”作为一个地理概念,在古代史书中多指关中。顾炎武《日知录》称:“古之所谓山西,即今关中。”而作为太行山以西地区的称谓,则始于东汉之后。“山西”成为行政区划始于元朝,为山西得名的开始。

“山右”的称谓

中国古代,坐北朝南,“坐于”太行山,则太行山右侧为山西省。故也将山西称为山右,山东为山左。明谢肇淛《五杂俎》称:“富室之称雄者,江南则推新安(即今安徽),江北则推山右”。清帝雍正朱批谕旨说:“山右大约商贾居首,其次者犹肯力农,再次者谋入营伍,最下者方令读书。联所悉知,习俗殊可笑。”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