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山西聚焦>
文化山西:阳曲县为何有“三晋首邑”之称?
2022-12-29 11:08:2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阳曲县,史称“三晋首邑”,扼卧于忻定、晋中盆地之脊梁地带,系舟山东西横亘,云中山南北贯穿,宋、元以来,阳曲县就是河东路、山西省及太原府的驻地,是山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阳曲县为何有“三晋首邑”之称呢?原因有三:

地理位置好

阳曲,地理位置特殊,东、西、北三面环山,南部低平,系舟山脉横亘东西,云中山脉纵贯南北,西有天门关,北有石岭关和赤塘关,南有风格梁,扼晋北要冲、太原门户,为历代兵家守望重地,堪称太原北大门。

太原为“龙城”,“龙角”就在阳曲县境内系舟山脉的小五台山,金代文化名人元好问在《过晋阳故城书事》诗中有过“君不见系舟山头龙角秃”的考证。今日的阳曲,虽经多次区域划分,比历史上的阳曲小了许多,但总面积有2070平方公里,仍占到太原市的三分之一。

文化底蕴厚

阳曲县作为“三晋首邑”,始于宋代晋阳城毁,太原城建。1927年,山西省根据国民政府颁布的《省组织法》,采取省、县两级制,宣布阳曲县为山西省省会,定为一级县,明代太原城扩大,阳曲县衙地处城西畔振武门(水西门)、阜城门(旱西门)之间,阳曲县街也因为人们的称呼方便而更名县前街。

古迹文物多

作为文物大县,阳曲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古刹名寺可谓比比皆是,遍布各个乡村。上起殷商,下迄明清,几乎每个朝代的兴衰在这里都能够找到印迹。有国宝不二寺,亦称“不二禅院”,6667平方米;有“古、秀、险、奇、野”的旅游胜地,即悬泉寺;有青松翠柏,郁郁葱葱的万寿山;有省保护单位、辛庄村东北的“开化寺”和东黄水镇范庄大王庙,又称无梁殿;有杨兴村东南3公里的白龙庙,松柏苍翠玉泉山所环抱。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