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他本想削弱秦国,却反倒让秦国有了统一六国的实力
2023-03-01 08:50:31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在我国古代史上,大兴土木工程往往容易激起民变,甚至因此亡国。秦朝修建万里长城、隋朝开凿大运河都在王朝的更替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在战国末期,实力最弱的韩国因惧怕秦国,就想出了忽悠秦国去大兴土木的“疲秦”之计。

郑国(生卒年不详),战国时期韩国新郑(今河南省新郑市)人,水利专家。

当时东方六国中实力最弱的韩国为阻止秦国对外扩张,就派遣郑国赴秦,忽悠秦始皇在泾水和洛水间穿凿一条人工灌溉渠道,期望通过这一项浩大工程,耗费秦国的人力物力,使其无力征伐。

秦王中计,采纳了郑国的建议,命其开凿引泾渠道。后来秦国察觉到这是韩国的阴谋,秦王大怒,想要杀掉郑国。郑国辩解说,修此渠不过“为韩延数岁之命”,为秦却“建万世之功”,秦始皇于是让他继续主持完成了这项工程,这便是秦代三大水利工程之一的郑国渠。

果然,郑国渠的开凿不但没能起到"疲秦"的初衷,反而极大增强了秦国的实力,使关中地区成为当时最富庶的地区,为秦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据《史记》记载,此渠修成后,“于是关中为沃野,无凶年。秦以富强,卒并诸侯,因命名曰郑国渠”。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