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山西聚焦>
文化山西:山西的古代壁画
2023-04-10 08:46:11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汉代的墓室壁画

汉代壁画是汉代美术创作活动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大型建筑物壁画和墓室壁画为主。

在汉代壁画墓与画像石墓之所以流行,是因为汉代统治阶级提倡孝道盛行厚葬,“事死如事生”,很多贵族豪强的坟墓都相当具有规模。汉代壁画中有不少反映政治、经济、典章制度,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图景。山西平陆壁画是其中较早者,它显示出农村阶级斗争的对立。一方面有地主庄园的城堡,即“坞壁”,是依附“部曲”、“兵家”对抗农民的武装和工事;另一面有地主监督农民从事耕种,双牛牵引耧车和大型犁铧,反映了当时农村生产技术大有改进。

北朝时期墓葬壁画

南北朝在中国历史上是一并存时期,南朝的绘画面貌除墓室壁画以外,还可以从几本后人摹绘的顾恺之作品中略见一二。而北朝的绘画面貌除了从石窟壁画上了解之外,就只有从墓葬的出土物中得到研究资料了。

在山西太原王郭村发掘的北齐东安王娄睿墓,出土宏伟壮丽的彩色壁画,堪称南北朝时期的绘画代表作,它的出土填补了中国美术史上的空白。该壁画保存得相当完整,现存画面200多平方米,基本上展现了壁画的整体布局。南北朝时期随着中西交通的繁荣,佛教的兴盛,寺庙壁画风靡,娄睿墓壁画的作者也受此影响。从壁画内容上看,或多或少地留下了佛教艺术的痕迹。但是从技法上来看,已基本摆脱了外来画法的影响,而赋予传统画法的表达方式。

总之,此墓室壁画场面宏伟,内容丰富,色彩鲜艳,形象生动。那长卷式展开的构图,主从有序,疏密相间,节奏鲜明,充分显示出运思之精巧与技艺之卓绝。

元代永乐宫的壁画艺术

永乐宫原位于山西永洛县永乐镇,相传这里是唐代道家神仙吕岩(字洞宾,号纯阳)的故里。吕卒后,唐代将其宅改为“吕公祠”。宋、金时代改祠为观,元中统三年(公元1244年)道观被火焚烧,在原址上重建后改称大纯阳万寿宫,因为地处永乐镇,人们称它为永乐宫。

永乐宫艺术价值最高的是精美的壁画,总面积达873平方米,分别画在无极门、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内,内容丰富技艺精湛,在我国古代绘画的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永乐宫壁画的另一个主要特点是壁画上有画工的题名。从题记上知道,永乐宫壁画是由洛阳人马君祥的儿子马七与襄陵禽昌人朱好古的门人张遵礼等带领两班民间画工来描绘的,他们可以代表北方传衍的元代民间道释画派的绘画风格。

纵观永乐宫壁画,特别是三清殿的壁画,以众多硕伟的人物形象组成如此宏阔的构图,在艺术表现上如此完整,具有雄伟的气派,是中国古代绘画史上一件极为有代表性的作品。同时,在世界绘画史上也是罕见的巨制。

明代的寺院壁画

中国的壁画艺术发展到明代,虽与唐宋时期的盛况不能相比,但是明代统治阶级仍然重视利用宗教艺术维持其封建剥削制度,寺观的兴建、佛道经典的刻印仍屡见不鲜。伴随着寺观的修复及兴建,壁画仍然很流行。山西新绛县东岳稷益庙壁画就是明代的典型代表作之一。

稷益庙壁画在题材内容上与佛、道壁画不同。壁画绘官、民朝圣及稷益传说等为主,是以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为题,表现上古时代大禹、后稷、伯益为民造福的故事,其《朝圣图》与《祭祀图》都是以大殿、楼阁等建筑为中心场面。四周有百官、武将和手持五谷、肩扛农具的各种人物,其中一组恭谨前行的农民或肩挑猎物,或捆缚押送硕大如人的蝗魔,或手握蚂蚱等害虫。其壁画用笔严谨,结构紧凑,长于写实。共绘神祗、人物、鬼卒约400余人。该壁画出自山西翼城县画师常儒与绛州画师陈圆及他们的弟子之手,虽然他们的事迹不详,但是他们的名字在中国绘画史上将永存。这些壁画都表现了浓厚的地方特色,他们留给后人的壁画艺术为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