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名解析>
县名解析:运城盐湖区地名来历
2023-04-10 08:54:06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盐湖区古为盐贩之泽,曾称“盐氏”、“盐邑”、“苦城”、“潞村”等。盐湖区战国时期属魏,汉魏皆属安邑县地,唐另置解县。1958年,安邑、解县等合并为运城县;1983年运城县改为运城市(县级市);2000年原运城市(县级市)改为盐湖区,因境内的盐池亦称“盐湖”而得名。

风景名胜

运城盐湖:位于中国山西晋南盆地,形成于新生纪第四代,由于山出海走,大量含盐类的矿物质汇集在这里,经过长期的沉淀蒸发,形成了天然的盐湖。封建社会,运城盐湖的盐税曾占全国财政收入的八分之一,为中华民族的生息繁衍做出过重大贡献。运城盐湖同闻名于世的以色列死海相媲美,所以运城盐湖被誉为——中国死海。

九龙山自然风景区:位于盐湖区东郭镇中条山腹地,盐湖南畔,距市区十五公里。原名九黎山,为苗黎族先祖蚩尤故里而命名,山前有“磨河村新石器遗址”石碑,记载此地为七千年前人类集居地,被称为天下第一路的“虞坂古盐道”,被列为山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蚩尤墓冢、北魏摩崖石刻、宋代城墙、古烽火台、元、明、清古庙等遗迹遍布景区。

舜帝陵:在蜿蜒百里的鸣条岗西端,坐落着舜帝陵庙。舜是传说中氏族社会后期部落联盟领袖,以孝悌而闻名天下。舜举荐“八恺”、“八元”著称的苍舒等十六人辅佐尧帝,除去鲧、共工、颧兜、三苗等恶人,使天下大治。

关帝庙:据有关碑刻记载,解州关帝庙于陈隋之际开始修建,宋元到明清之间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修复、重建和扩建,清朝末叶时曾数次失火,民国年间予以修复和重建。2003年时的解州关帝庙总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为海内外众多关帝庙占地面积之最。庙宇内的众多建筑坐北向南,沿南北向中轴线,分四大部分有序展开:中轴线的南端为“结义园”,为纪念刘、关、张桃园结义而建;中轴线北端的主庙是进行关公祭祀活动的主要场所;主庙内的主体建筑雕梁画栋而又庄严肃穆;中轴线南端的东侧建有“万代瞻仰”的石牌坊一座,中轴线南端的西侧建有“威震华夏”木牌坊一座;中轴线北端东西两侧为基本对称的主庙附属建筑——追风伯祠、长寿宫、崇圣祠等。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