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山西聚焦>
文化山西:“羊肠小道”指的是哪一条道?
2023-04-23 15:28:59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数千年来,巍峨的太行山一直阻断着晋冀豫三省间的交通往来,然而在古代却有这么八条通道,成为穿越太行山沟通晋冀豫三省的咽喉要道,人们称之为“太行八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其中,在沟通山西和河南的太行陉中,有一段最险要路段,因其在山间崎岖缠绕、曲曲弯弯、形似羊肠,故名羊肠坂。金代文学家元好问有“凭谁为报中州信,今在羊肠八百盘”的诗句。在历史上,羊肠坂曾发生过的数不尽的历史故事。

长平之战,赵军在此被断后路

在长平之战中,秦攻赵,廉颇坚壁以待。秦相范睢使人持千金赴赵,行反间计。赵王中计,使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取代廉颇为将。秦王暗地里调白起为上将,出奇兵断赵括后路。秦昭襄王亲至韩国野王(今河南沁阳),发兵古羊肠坂到长平(山西高平市),断绝赵救兵及粮道,最后秦大获全胜,40多万赵军全被坑杀。

曹操在此写下了《苦寒行》

东汉建安十一年(公元206年),曹操屯兵野王(今河南沁阳),发兵扩羊肠坂道,攻太行。碗城守将高干先降而后叛逃,被曹操追杀。《苦寒行》就是在途经羊肠坂时所作。

苦寒行

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

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

树木何萧瑟!北风声正悲。

熊罴对我蹲,虎豹夹路啼。

溪谷少人民,雪落何霏霏!

延颈长叹息,远行多所怀。

我心何怫郁?思欲一东归。

水深桥梁绝,中路正徘徊。

迷惑失故路,薄暮无宿栖。

行行日已远,人马同时饥。

担囊行取薪,斧冰持作糜。

悲彼东山诗,悠悠使我哀。

“羊肠小道”指的是哪一条道?

羊肠小道,形容狭窄曲折的小路。该成语出自唐玄宗李隆基的《早登太行山中言志》。唐朝开元年间,唐玄宗李隆基登临太行羊肠坂时激情涌现,不能自已,挥笔写下了《早登太行山中言志》。

早登太行山中言志

清跸度河阳,凝笳上太行。火龙明鸟道,铁骑绕羊肠。

白雾埋阴壑,丹霞助晓光。涧泉含宿冻,山木带余霜。

野老茅为屋,樵人薜作裳。宣风问耆艾,敦俗劝耕桑。

凉德惭先哲,徽猷慕昔皇。不因今展义,何以冒垂堂。

“八字军”在此抗金

在900多年前的宋朝,当金国铁骑南下侵扰北宋时,不愿归顺金朝的北宋军民,就在太行山上建立了一支支抗金义军,大名鼎鼎的抗金英雄——岳飞也曾北上太行山。而在众多抗金义军中,一支由南宋抗金将领王彦领导的“八字军”最为著名。

“万里茶道”从这里进入山西

万里茶道又称茶叶之路,从中国福建武夷山市起,途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7省(自治区),经库伦(现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到达中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全程约4760公里,它是继“丝绸之路”后另一条沟通欧亚大陆的国际商道。其中,万里茶道山西省段连接南北茶道,而羊肠坂正是南茶北上进入山西的重要通道之一。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