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晋国五贤士是哪几个人?
2023-04-23 15:33: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春秋时期,晋国发生骊姬之乱,晋文公重耳不得不流亡他国,在其19年的流亡生涯中,有五位臣子一直不离不弃,后助晋文公复国并成就霸业,后被称之为“晋国五贤士”。

赵衰

赵衰(cuī),即赵成子。嬴姓,赵氏,字子余,谥号曰“成季”,赵国始祖,为辅佐晋文公称霸的五贤士之一。

在晋文公重耳19年的流亡生涯中,曾多次献计协助晋文公脱险。晋文公回国,先任原大夫、后晋国扩军为三军,任上军主帅,晋文公晚年任命他为晋国最高执政大夫。

狐偃

狐偃(yǎn),姬姓,狐氏,字子犯,晋文公的舅舅,为辅佐晋文公称霸的五贤士之一。

狐偃随重耳出亡时,已逾花甲之年,仍不辞劳苦,夹辅重耳,为他出了很多计策,使重耳最终得以返回晋国,宏图霸业。

贾佗

贾佗,姬姓,贾氏,名佗,为辅佐晋文公称霸的五贤士之一。

贾佗是晋国公族,曾追随晋文公重耳出亡19年。曾接受中军将赵盾制定的刑法,行使于晋国。

先轸

先轸(zhěn),曲沃(今山西闻喜)人,为辅佐晋文公称霸的五贤士之一。

先轸曾追随晋文公重耳出亡19年,后辅佐晋文公和晋襄公霸业,屡出奇策,并以中军主将的身份指挥城濮之战、崤之战,打败强大的楚国和秦国,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同时拥有元帅头衔和元帅战绩的军事统帅。

魏犨

魏犨(chōu):姬姓,魏氏,名犨,谥武,又称魏武子,为辅佐晋文公称霸的五贤士之一。

魏犨曾追随晋文公重耳出亡19年。后晋文公逃亡回晋国当上国君后,便封其为大夫。城濮之战中,堵截楚国败兵,给予楚军极大杀伤。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