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名解析>
县名解析:运城万荣县县名来历
2023-05-04 09:04:32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万荣县是由万泉、荣河两县合并各取首字而得名。万泉以“城临山涧、地多涌泉”得名,唐武德三年(620年)割稷山、安邑、猗氏、汾阴、龙门五县地置万泉县。荣河西周为耿地,开元十年(722年)修后土祠得古鼎,改称宝鼎县。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荣河溢河,人称祥瑞,改称荣河县。1954年万泉、荣河两县合并。2000年,运城撤地设市,万荣县属之。

风景名胜

西滩景区:位于万荣县黄河湿地,现有人工湖面3000余亩,沙滩1000亩,荷塘1000亩,芦苇荡2000亩,生态林4000亩、优质温泉2处。有画舫、快艇、帆船等各类船只130多艘,建长廊300米,配套了餐饮住宿等设施。西滩体现了江南水乡的灵秀和三亚风光的情韵。游客可从事湖中泛舟、湖岸烧考、芦荡探幽、黄河漂流、湿地观鸟、沙滩日浴等多项参与性活动。

孤峰山景区:位于万荣县城南8公里处,海拔1411.2米,是一处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避暑度假、宗教文化为一体的旅游圣地。已建成国际滑雪场、山庄别墅、生态园饭庄、土家窑洞、情侣广场、森林木屋、法云寺等景点。山上有隋唐以来道教、佛教、儒教文化的遗迹和寺庙,山顶有始建于周的佛教道场法云寺,法云寺规模宏伟,僧道众多,香火鼎盛。

飞云楼:古邑万泉的解店镇,即万荣县城所在地,有东岳庙,其中的飞云楼,构筑精巧,巍峨壮观。东岳庙,即泰山神庙,是祭扫东岳泰山之神的地方、供奉的是东岳大帝“黄飞虎”。庙为坐北向南,南北长212米,东西宽50米,面积约万余平方米。中轴线上现存的建筑有飞云楼、午门、献殿、香亭、正殿和阎王殿,两侧为东西廊。

后土祠:在万荣县西黄河岸边的庙前村,199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25000多平方米。后土祠是古代帝王祭祀土地之神地皇华夏始祖女娲氏的处所。据祠中《历朝立庙致祠实迹》碑记和《蒲州府志》记载,“轩辕氏祀地祗扫地为坛于脽上,二帝八员有司,三王方泽岁举”。到汉代,进而形成制度,每三年皇帝都要来这里举行一次大祀。

李家大院:位于山西省万荣县闫景村,是清末民初晋南首富李子用的私人宅院。李家大院有院落7组,房屋146间,另有祠堂花园遗址等,共占地125亩,面积相当于10个乔家大院。传统四合院藏风聚气,精致大宅门接地通天,特别是砖雕、石雕、木雕及铁艺等饰品,处处显示着晋南民间多子多福、耕读传家、富贵平安等吉祥含义,在装饰艺术上也把民族文化渗透到建筑的各个角落。李家大院的西院因院主李道行留学英国,娶英国女子麦氏为妻,从而使整个建筑呈现出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而它表面的砖雕图案却是典型晋南民间艺术,呈现出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艺术特点。

笑话博览园:位于李家大院北侧,是以笑文化为载体的娱乐园,由“欢乐广场”、“笑话王国”、“苹果娃乐园”等主题片区组成。走进笑博园,笑话喷泉、笑话舞台、笑话广场和以雕塑形式展示的万荣笑话“智慧园”和“开心园”分布其中。有笑关、笑门、笑墙、笑街、笑河,还有笑话迷宫,投影笑话剧场、模拟笑话图书馆,万荣笑话展览馆、“万荣笑话村”,笑话哈哈镜和笑话茶座讲堂等。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